過去人們為了治療皮膚病而塗抹含汞、鉛等重金屬成分的外用藥,許多文獻或驗方就提到處理汗斑、頑癬可使用這類的藥物,不過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強調,現代中醫已不建議使用含重金屬的藥物塗抹皮膚,因為安全的草本植物效果也不錯。

陳旺全醫師指出,例如可以白芷、 本、天門冬磨粉與蛋清調配塗抹在汗斑病灶,抑制黴菌效果不錯。或另外取中藥地膚子煮水,塗抹藥汁在患部,也能對抗引發汗斑的真菌。這幾種草本植物安全無虞,可以取代重金屬成分,且臨床反應良好。而重金屬即使塗在皮膚表層,也有被部分吸收之虞,建議民眾勿輕易嘗試。

根據中醫文獻記載,主要成分為汞的「輕粉」曾被用於治療不少皮膚頑疾,現代研究亦顯示輕粉抑制多種皮膚真菌,自然可改善汗斑,不過陳旺全醫師表示,現代台灣中醫師大都不外用「輕粉」,以免患者經由皮膚吸收微量有毒物質。

另一外用藥,主要成分為氧化鉛的「密陀僧」原本可治療汗斑,能殺死皮屑牙孢菌,然而密陀僧一樣含重金屬,醫師不建議使用。醫師提醒,密陀僧雖能消腫、殺蟲、收斂、防腐,但隨意使用將造成鉛中毒。

至於外用上較安全的硫磺,也能用於治療細菌性與黴菌性的感染,進一步改善汗斑,只是氣味較特殊。

陳旺全醫師強調,現代中醫治療汗斑基本上已不使用汞、鉛等重金屬成分,草本植物效果一樣不差,也提醒民眾勿自行使用重金屬外用藥。

汗斑多因排汗異常導致,中醫師莊書華指出,一般不用內治法治療,而以外擦藥膏為主;惟因這類患者有多汗現象,中醫會用解表藥如荊防敗毒散、麻杏薏甘湯來調理發汗機制。汗斑在治療後好幾個月才會消失,患者需要多一點耐性。

中醫師莊書華指出,汗斑多發生在易出汗,或從事一些大量流汗工作的人身上,又稱為變色糠疹或斑癬,會呈現圓形及不規則形狀的黃褐色、淡紅色斑片,約蠶豆、豌豆般大小,有細薄的銀屑,並會出現微微發癢的症狀,好發在肩背部、胸部,情況嚴重時會蔓延至上肢軀幹處。

莊醫師說,汗斑發生的原因至今未找出正確的致病病菌,多數都是因為排汗異常,中醫認為屬於汗衣著體、或是因為體熱為風濕所浸,鬱於皮膚腠理而引起。

汗斑的白色斑點在治療後,需過好幾個月才會消失,莊醫師說,並非治療無效,不過會罹患汗斑,多是因為排汗出現異常的人,因此使用中藥來調理營衛及發汗機制,會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