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用免疫球蛋白及白蛋白全球嚴重大缺貨,衛生署最近行文各醫院建議使用時應「縮衣節食」,各地醫學中心嚴格管制,病患自費都買不到,小醫院叫不到貨,乾脆將病患推給大醫院,儘管醫生用替代療法因應,病患家屬抱怨醫療品質下降聲音也不斷浮現。

高縣衛生局最近接獲多起高雄長庚及義大醫院病患家屬抱怨說,他們不忍看著重症親人為配合健保給付限制遭到病魔折磨,願意花大錢自費注射免疫球蛋白及白蛋白製劑治療,卻遭醫院拒絕。

替代療法因應 仍頻遭抱怨

醫生給病患家屬的解釋是,這幾個月來,全球正在缺貨中,衛生署要求醫院嚴格管制,只讓病情符合健保給付病患先用,自費患者有錢也買不到。

高雄長庚藥局主任李炳鈺說,由於白蛋白注射製劑是由人血抽離製成的,世界衛生組織為避免血液製劑品感染無國界,全力推動國血國用政策,國內尚無自製能力,全靠進口購用,從今年三月起,全球不明原因缺貨愈來愈嚴重,最快也要到八月才能漸有改善。

高雄長庚每月原本用量為3千至4千瓶左右,在院方嚴格管下,用量至少縮減了一半。李炳鈺說,目前每月供需失衡平均在3、4成左右。

高縣醫師公會理事私下透露,原本1瓶售價1千3百至1千6百元的白蛋白製劑,如今奇貨可居,小醫院卻以1瓶2千至2千3百元高價向藥商蒐購,居然是一瓶難求,如今逼不得已只能拒收急重患者,安排轉至大醫院收治。

叫不到貨 大陸還抓到仿品

台北市一家知名治癌中心醫院,也因為叫不到白蛋白的藥劑,日前已在網站公告,使用貝靈血清蛋白注射液替代使用。但高縣衛生局說,由於白蛋白全球缺貨情況太嚴重了,大陸公安日前還逮獲白蛋白製劑假劣及仿冒品,如果台灣醫療院所有意或無意不慎買到非合格正貨,患者注射後可能出現心悸、發抖及噁心等不良反應,嚴重還會引發敗血症致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