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513_blog2.jpg 

最近很流行使用酒精自己做成洗手液或是乾洗手

一想到乾洗手,大家第一個從腦袋裡閃過的,大概就是酒精了,所以今天我們就針對酒精來一個介紹

會利用酒精消毒,主要是利用酒精引起蛋白質變性,導致細菌或是病毒的死亡。

所以我們就直接到藥局或是公賣局買一罐酒精,就可以自己在家使用了。

然而,對於殺菌這件事,如果依據以往的消毒觀念,當然就是藥下愈重,殺的愈徹底,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因為最高濃度的酒精,就是所謂的95%酒精,的確可以立即將細菌的表面蛋白凝固,但是也僅止於外層,對於一些細菌來說,他的內部都還是生龍活虎,所以殺了等於沒殺。

經過一大堆科學家研究的最後結果,我們發現,75%的酒精,可以兼具蛋白質凝固作用及穿透效果,達到徹底的殺菌功能。

那75%的酒精該如何泡製呢?很簡單,你只要拿一個罐子,簡單的分成四份,就是切三條線。將你的酒精倒進去三格,接著再加水到滿,就是75%的酒精了。

有需要很精準的75%嗎?

其實沒有,研究顯示,70-78%的酒精都可以達到殺菌99%的效果。所以不用真的拿滴管來量,太累了,而且不切實際。

另外,很多化工材料行會販賣大包裝的酒精,當然有75%的規格也有95%的規格。

如果你買到的是75%,就不需要再進行稀釋了。

不過這邊要提醒各位一件事情,有一類型的病毒,並不適用上述的消毒法,就是腸病毒等的克沙奇病毒。

為何?因為這些病毒是沒有表面蛋白的,沒有蛋白質,酒精就沒有東西可以凝固了,所以當然是無法達到消毒效果。

此外長庚最近有研究,用95%的酒精可以削減腸病毒,不過還不到可以全部殺死的程度就是了。

http://tinyurl.com/n8bk2pf

螢幕快照 2014-10-29 10.22.56  

但是我個人覺得,你可以採用漂白水或是其他的消毒藥物(像是下面圖表中的次氯酸,或是台大有出一個叫做病毒崩的東西),對腸病毒等的病毒都會有效果的,不一定要執著於酒精。

簡單認識漂白水

另外之前還有聽說用超電解的水來進行殺菌的,所謂的超電解,就是指超過一般家裡面的電解水機的酸鹼度,一般家用的電解說大約可以從pH3-10,而超電解就是用pH12.5以上或是3.0以下的水來進行消毒,原理是因為多數細菌無法在這樣的酸鹼值中存活。

不過要製作這種水就不是很容易了,假使你剛好有這樣的設備,也可以試一下。這時候就會有人想到一個方法,就是用超電解水來泡製75%的酒精,可以達到非常好的殺菌效果。

是的,你可以這樣做,也許會有效(主要還是酒精的功勞),不過要提醒想這樣做的人一件事情:

大家都知道,水是中性的(一般情況下),因為pH=7,大於7的叫鹼性,少於7的叫酸性,大家應該都很清楚這件事,另外大於9-10的叫強鹼,少於3-4的叫強酸,例如妙管家的強效廚房清潔劑就是強鹼,胃酸就是強酸。

強鹼的特色是會腐蝕玻璃,強酸的特色是會腐蝕金屬,他們兩個共同的特色就是會腐蝕皮膚。

現在想一下你泡的酒精消毒劑的功能,如果是要洗手,擦玻璃或是消毒金屬表面,使用這種二合一的方法,就不是很適用了。

另外補充一張廠商的介紹給大家自己斟酌參考(先提醒各位他們家是在賣次氯酸的)

常用殺菌劑比較表  

最後,另外提供大家一個資訊,洗手的溫度可能也會有點影響:

洗手的溫度?

至於肥皂到底有沒有效,其實已經有人做過實驗了:

Page-01 Page-02 Page-03 Page-04 Page-05 Page-06  

試驗中使用的殺菌洗手液有三種,分別為61.5% ethanol gel 或 70% ethanol + 0.5% chlorhexidine 或 70% chlorhexidine + 0.5% chlorhexidine 

在介入前後採樣進行病毒培養以及RT-PCR檢測,結果顯示,肥皂與水 (乖乖洗的情況下),清除病毒的效果比殺菌洗手液好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