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問題?之前不是也盛傳USP(美國藥典)裡面有寫?

美國國家藥典(USP)規定,藥品一旦開罐,罐內所附的棉花
和乾燥劑,就必須立刻丟棄,否則它們會因吸附水氣,
成為藥罐內的一項汙染源!

其實,美國藥典並沒有規定開瓶之後棉花應該怎麼辦,

因為美國藥典分成很多部分,其中關於罐裝藥品的規範在附錄的659-671這幾頁,但是都只有規範應該如何存放還有檢驗方式,並沒有規定藥品開罐以後的注意事項。

不過開瓶之後棉花需要丟棄也不是謠言或是偽造的,

只是資料不是出在美國藥典裡面,是Medline plus

 

不過如果你仔細觀查過一些比較容易潮解的藥物或是藥粉,你一定會告訴我,有放乾燥劑比較不會變色或是結塊,問題到底出在哪邊呢?

 

首先再一次提醒各位,藥不要隨便放冰箱,參考一下:藥物為何不建議放冰箱?還有Augmentin 磨粉以後要不要冰在冰箱?

事實上,美國藥典沒有瞎掰,只是國情不同。

美國環境,是屬於乾燥環境,濕度偏低,雖然不是每個州或每個地方都一樣,但普遍說來濕度比台灣低一些,加上家中多半有中央空調且廁所普遍都有乾濕分離,所以你會看到電影裡面很多人都在廁所的鏡子後面放藥,但其實身為藥師,還是不建議這種行為。

讓我位各位娓娓道來吧!

對藥罐來說,藥罐中的棉花、海綿或是乾燥劑,是當初藥品出廠時,為了保護藥品,然後放置在藥瓶當中,所以當藥瓶被開封之後,濕氣就會開始進入藥瓶裡面,而被裡面的海綿或是乾燥劑所吸收。

而大部分有指示型乾燥劑的藥品,其實你打開時就會發現他已經顯示潮溼狀態。關於乾燥劑你也可以看這邊:不小心吃了乾燥劑怎麼辦?

 

對於濕氣來說,這樣的吸收情況,算是被動的反應,就好像是擴散作用一樣,尤其是針對海綿或是棉花,這樣的擴散作用非常明顯,因此,當海綿或是棉花將濕氣吸飽時,反而成為最大的濕氣來源,會將大量的濕氣再度擴散回藥瓶中,導致藥物變質。

這件事情,不管在美國或是在台灣,都是一樣的,畢竟他是物理現象,但是就如同我剛剛所說,美國地處濕氣較低的環境,所以這樣的濕氣擴散狀況,很快就會發生了,因為戶外的濕氣比瓶內濕氣還低,所以吸收濕氣的棉花會比較先將濕氣釋放給藥丸。

不如我們用圖解解釋吧!

dry01.jpg  

先看一下解說,等一下會一張一張介紹

首先,我們可以看一下乾燥地區的狀況,在乾燥地區,一開始打開藥罐,外面的濕氣會被裡面的海綿吸收

dry02.jpg  

漸漸的,裡面的棉花日積月累,吸了很多濕氣,他就會將濕氣傳給離他最近的藥物 

dry03.jpg  

 

對於潮溼地區也是,開瓶之後,棉花就會開始吸附每次開瓶的外界濕氣

dry04.jpg  

久而久之,就算是妳蓋著瓶蓋,也會將濕氣傳給裡面的藥物 

dry05.jpg  

所以我們考慮採用乾燥劑,可以看一下如果是在乾燥地區

dry06.jpg  

當然,一樣也會因為開瓶吸收外界水份,但是時間可以維持比較久,過一陣子之後,因為相對外界來說,瓶內濕氣是比較高的,所以儘管還是會吸收外界水氣,但是也會放一些多餘的濕氣給藥物。 

dry07.jpg  

不過還是要看乾燥劑的種類而定,因為一般常見的乾燥劑有分氯化鈣或是氯化亞鈷矽膠、矽酸鈣、氧化鈣以及抗氧化劑,所以會因為每一種成分與水的鍵結程度不同,來決定他排出水氣的狀況,並不是每一種都是這樣的。

接著我們看一下潮溼地區,一樣,開瓶時會有外界水氣被乾燥劑吸收 

dry08.jpg  

不過開瓶一陣子之後,因為相對於瓶內,外界水氣還是算比較多的,所以乾燥劑比較不會將水氣放出去給藥品。

dry09.jpg  

以上講的都是相對值,最重要的觀念就是,不管是棉花還是乾燥劑,只要他能吸收的水份達到飽和了,不但無法在增加水份的吸收,還會放出水份,記住這個觀念就好了,所以可以給你幾個結論:

1.乾燥劑對藥品保存來說,其實還是有需要的,尤其是在台灣

2.如果你是那種開瓶之後,乾燥劑永遠都不會更換的人,那你還是過一陣子就將乾燥劑丟掉好了

3.如果你是吃健康食品或是買大罐的藥物,建議妳可以分裝到小罐中,貼好標籤註明他是什麼,避免每天開開關關的同時,藥物吸收大量水氣,剩下的藥都變質了。

4.最正確的方式,是將舊的乾燥劑丟掉(如果他還很健康就不用了),然後換上新的乾燥劑,最好是有指示顆粒的,當乾燥劑顯示飽和時,看你要還原他還是換一個都可以。

5.不要不小心吃到乾燥劑,也不要讓小孩吃到乾燥劑了。

 

另外,補充一點乾燥劑的圖片給大家看看:

這個是隨著藥品的乾燥劑:

drier02.jpg  

drier03.jpg  

Madopar HBS的是用紙膜封起來的,給你看個特寫吧:

drier04.jpg  

另外還有一些台廠會用的矽膠乾燥劑:

drier06.jpg  

因為已經密封起來了,所以也沒有指示顆粒了:

這是塑膠瓶切開的樣子: 

drier12.jpg  

這是Madopar HBS瓶蓋乾燥劑切開的樣子:

drier13.jpg  

這是Aggrenox瓶蓋切開的樣子:

drier15.jpg  

所以如果遇到這種沒有指示顆粒的乾燥劑,建議就是開封後丟掉換一個新的健康的乾燥劑進去了。

 

如果你想多了解一點乾燥劑,可以看一下這篇:不小心吃了乾燥劑怎麼辦?

 

最後,你可能會想問:藥師,我該如何保存藥品呢?

基本上,該放冰箱的,請找一個專用的位置放他,至於放在室溫下的藥物,我個人會建議用一個防潮箱把它裝起來,設定正確的濕度,這樣就可以了。

在少數的藥物上面,你可以會看到這個標誌:

7a52bf4effa0b5fb8b38c1fc12fbfc82.png    

就是告訴你,這個藥物需要存放在攝氏25℃,濕度70的環境中,所以你就可以將你的防潮箱設定在這個範圍內。

不過有另外一種是高低溫標,這是不一樣的,比較常出現在保養品上面:

1356918966-3627617100.jpg  

要是你真的不知道應該設定幾度,也找不到這個標籤,那我建議妳,多半常溫下的藥物,都是存放在攝氏25-30度,

所以你可以設定溫度約23-25度,濕度在60-70就可以了。

當然,如果你的經費許可,防潮箱是比較推薦的選擇: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