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有一句話我就非常不認同:成功是靠一分的天份和99分的努力。

因為,有太多實證告訴我們,光是努力並沒有用,所以在一次作文題目「成功」時,我寫了:成功,是靠39分的努力和50分的運氣,還有10分的天份。

只是,隨著年齡增長,當我也在自己的工作上面努力了許多年,才發現,原來,事情跟我小時候想的有點出入。

當然,你可以很輕易的從各種勵志書刊中,找到各式各樣的例子來反駁我,像是麥克喬登呀,或是賈柏斯,比爾蓋茲,甚至連各種科學家都可以。

不過先撇開那部分,我來跟各位說,中國教育出現什麼問題:

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耐性。

所以我們不願意接受個體差異,對我們來說,只要學生都乖乖的,大家都像著同樣的目標努力,老師自然覺得輕鬆,好教。

所以每天有不同的價值觀出現時,我們就會用盡言語恐嚇他,例如,當一個小孩沉迷於音樂時,我們就會跟他說,你這樣將來會餓死,沒有出息。

當小孩喜歡畫畫時,你就會告訴他,當畫家都是死掉以後才值錢的。

台灣的父母,眼睛裡面只有醫師,法官或律師,還有總統這幾種職業,其實講白話一點,也不是有好幾種職業,是只有一種職業:賺錢的職業。

在這樣的共產主義下面,台灣的學生普遍都會出現幾種症狀:

1.對所學的東西感到沒興趣,因為這就是他不喜歡的東西,或是老師也只會用一種方式教學,所以讓他們沒有辦法發現這是他們的興趣。

2.對所學的東西感到茫然:最常聽到的,就是學微積分可以去菜市場用嗎?其實這件事情跟菜市場和微積分都沒有關係,是從一開始我們就沒有好好告訴學生,學理的應用方式是在你的專業,也許你將來的興趣或是事業,就會用上,而生活中其實還有應用數學可以使用。

3.上課就是跟周公下棋,周公成為學生的閨中密友,每天跟他聊上千遍也不厭倦,但是老師多講一句就是討厭。

4.就算對東西有興趣,也會被社會價值觀沖淡,反正小時候想的事情跟長大想做的事情總是不一樣的,抓周也是抓給父母開心的。

真的是這樣嗎?

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你,不是!

成功,是靠60分左右的天份,加上40分的堅持

你會問我,那努力呢?

其實,努力是算在那60分的天份裡面的。

因為,你除了要有天份以外,還有會努力,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有「努力的天份」

仔細觀察一下你身邊的成功人仕,不管是大家公認的成功,還是你認為的成功,你會發現一件共同點,就是他們會在他們有興趣的事情上面努力,而且有效果。

舉例:周杰倫,他有音樂天份,所以他在他的天份上面努力,而且堅持下去,於是就達成我們所謂的成功了。

換言之,如果你今天叫周杰倫去量子力學研究中心,叫他一天24小時都研究e=MC2,我相信再過20年,你也不會認識他這個人。就算認識,也不會是今天這樣子。

你們知道問題出在哪邊嗎?

我們總是在自己沒有興趣,沒有天份的地方下盡努力,浪費生命,但是在自己有天份,輕而易舉就可以完成的事情上面,輕易放棄。

所謂天份,就是上天賦予給你的特殊能力,就是要你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沒錯,人類這種生物,本來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這是我們這類型生物的特徵,人類是分成獨立的各體,各有個的單獨思考,單獨行為模式,沒有必要跟大家一樣,雖然需要有一個大型規範不要讓我們做太誇張的事情,但是你就是有天份,就是該做自己天份引導你的事情,你要稱它做:天命,也可以。

但是有天份以外,還需要一樣最重要的東西,叫做「堅持」。

因為歷史上你也可以看到很多成功人仕,最後卻一敗塗地,這是因為他們缺少了一樣重要的東西,就是「堅持」。如果因為一點點成就的展現,就自傲自滿,然後不再繼續努力,你的天份,就會被你敗光。

所以,現在我們重新想一下以前的成功人仕,你仔細想一下,要是把你放到他當初的處境,他當初的狀況,你覺得你有可能光是透過努力就達到跟他一樣的成就嗎?相信我,不可能,因為居禮夫人就是有實驗和研究的天份,你沒有。特斯拉發明了感應馬達並開發各種用到旋轉磁場的設備,製造了第一台無線電發射機;而你就是不行。換你去成為當初的郭台銘,林百理,王永慶,你也不可能做的跟他一樣好。

因為,努力沒有錯,但是努力更需要天份,才不會窮努力,沒結果。

所以我要在這邊,在告訴大家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做自己,好自在!

 

接受自己的特別,然後發現自己應該要在哪邊努力才會有效果,然後去努力你的天份,這才是教育應該做的事情。

不要去跟別人比較,因為那句常說的「別人能,為何我不能」是錯的,你跟他本來就不一樣,就算你再努力,也只不過可以跟他差不多,但是永遠不會跟他一樣,也不會有超過他的一天,披頭四就是披頭四,不可能變成麥可傑克森,麥可傑克森跟貓王也是不同的類型,他們會在不同的地各自發揚光大,但是不會互相衝突。(因為對觀眾來說,你只要願意花錢,每一個歌手的音樂都可以享用)。

人生沒有起跑點,也沒有終點,真的有,就是出生跟死亡,所以父母不要再拿「贏在人生的起跑點」來恐嚇小孩,因為你的小孩跟其他小孩,本來就不是比賽同一個項目。

有些人可能一直有個誤會:天份,不是天生擁有的才叫做天份,天生下來沒有的,也是天份

所以還是那一句:找到自己的天份,做自己,好自在,但是記得,堅持下去

對的地方堅持,是成功,錯的地方堅持,是固執。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有點疑惑,我要如何知道自己有天份呢?

天份這種東西,可以從以下幾種方式判斷出來:

  1. 不需要任何人提醒或是指導,你就自然而然會的東西,這是上天給你的最大禮物
  2. 也許是看到某個東西或是聽到某件事情,讓你突然開竅,這也是天份
  3. 或許經過某人的提示,你就會在某一個領域做的非常成功,這還是天份
  4. 也許你需要有貴人提拔,或是好友相助,最後你會在某一個東西上面得心應手,這還算是天份

天份有時侯會自己出現,但是有時候卻會像一個盒子一樣被大鎖鎖住,需要有一些外力來幫你開啟,但是不管是哪一種,當你做這件事情實很開心,而且可以從中找到成就和樂趣,甚至會有超乎你自己預期的表現,他都算是你的天份。

 

你可能會突然想到,那運氣呢?

運氣,就是全部啦...............(成功,100%都是運氣)

 

後記:

有人覺得,全然的「機會假說」會讓人生很恐慌,因為這一切似乎都很宿命。

其實這是你誤解我上面寫的那一整篇的真諦了,

讓我舉個例子跟你解釋:

有一個實驗,叫做小孩讚美實驗,實驗方式很簡單,就是把參加實驗的小孩分成兩組,然後給他們一樣的問題,接著,對第一組的答對的小朋友說:你好聰明,然後對第二組答對的小朋友說:你真努力。

接下來有兩種不同的測驗,每一個學生都可以自己選擇要做哪一種測驗,研究人員還告訴他們:第一個測驗是非常困難的,但是可以從中學到很多東西;第二個測驗卻很容易,難度跟剛剛你答對的測驗差不多。

結果你猜怎麼著:被稱讚很努力的小孩,有90%都選擇了比較困難的那個測驗,

而剛剛被稱讚很聰明或是很有天份的,卻有85%選擇了比較簡單的測驗。

這件實驗告訴我們,稱讚小孩很聰明時,等於間接告訴他們,這場比賽的目的是要你們看起來很聰明,不要去冒險犯下錯誤。

而被稱讚努力的小孩,卻對於比較困難的題目興趣較高。

最後,這些小孩還需要接受一個測驗難度也跟第一次做的測驗差不多,

但是結果顯示:剛剛被稱讚很努力的小孩,成績有明顯的進步,平均成績提高了30%左右,但是剛剛那群被稱讚有天份的小孩,卻成績持平,甚至有部分還退步了20%。

原因是為何呢?因為失敗的經驗對於人類來說是比較痛苦的,所以對那些被稱讚為「聰明」的小孩來說,他寧願選擇比較簡單的問題,避免打擊過於沈重。

 

這件事情告訴我們,我們當然要努力,但是要往自己的天份上面去努力,而不是一昧的隨波逐流。

換句話說:如果你沒有足夠的實力,良好的底子,就算是給你運氣也沒辦法得到你要的結果。

運氣也是技術的一部分.png  

簡單的講:沒天份的人,要「努力」去找到自己的天份,有天份的人,要「努力」的發揮自己的天份。

另外補充一個巴斯得(Louis Pasteur)的名言:機會偏愛有準備的心靈(Chanc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

如果你對巴斯德沒有印象,我可以提醒你一下:

蛆療法 Maggot debride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