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967891.jpg 

研究認為,多吃海鮮與降低風險有關,但是還未證明因果關係。

多吃魚可以改善心情嗎?中國研究者認為可能可以。

  整體而言,研究者發現,相較於吃最少魚的人,吃最多魚者的憂鬱風險降低最多,達17%。

  第一研究者、中國青島大學醫學院流行病學暨健康統計系的Fang Li表示,我們回顧的研究指出,多吃魚可以降低憂鬱發生率,這表示吃魚和憂鬱症之間有某種因果關係。 

  但是,研究者表示,只有在歐洲的研究有顯著關聯,在北美、亞洲、澳洲、南美的研究並未發現相同效果;研究者不知道為何只有歐洲的研究有顯著關聯。

  Li表示,研究只能顯示吃魚和憂鬱風險之間有關聯,而不是吃魚可以降低憂鬱風險。儘管如此,Li認為魚對於憂鬱症一定有某種影響。

  Li表示,魚富含多種有益的營養素,包括omega-3脂肪酸、高品質蛋白質、維他命與礦物質,在我們的研究中,這些都與降低憂鬱症風險有關。

  研究者指出,可能是魚所含的omega-3脂肪酸改變了腦膜的結構,也可能是這些酸改變了某些神經傳遞物質的作用方式。神經傳遞物質是腦中的化學訊息因子,在腦細胞之間傳遞訊息。研究者表示,某些神經傳遞物質,如多巴胺和血清素,被認為與憂鬱症有關。

  這篇報告線上發表於9月10日的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

  根據該研究的背景資訊,憂鬱症在全球影響了3億5000萬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情緒異常是失能的主因。

  研究者表示,以前的研究認為,飲食因素在憂鬱症中有一定程度之影響。

  為了探討吃魚和憂鬱症之間的可能關聯,Li與研究夥伴回顧了發表於2001-2014年間的26篇研究,這些研究納入超過150,000人,其中10篇研究是在歐洲進行。

  這個統合分析的過程是為了在多篇研究中找到一致的模式。

  除了吃魚可以抑制憂鬱症這個整體效益,Li的研究團隊發現男性和女性之間的差異;具體而言,研究者發現,吃比較多魚與降低憂鬱症風險的關聯,男性的關聯更強,多了20%,在女性,風險是降低16%。

  紐約市Albert Einstein醫學院/ Montefiore醫學中心心理訓練主任Simon Rego表示,因為研究設計,無法得到有關因果關係的明確結論。 

  不過,他指出,雖然吃魚可能防止憂鬱症的確切機轉還未知,這研究可以瞭解到,對於某些人來說,透過簡單的方法,如吃更多魚,來改變生活型態,或許可以預防憂鬱症。 

  Rego表示,這對於探討新治療特別重要,因為憂鬱對於人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許多人對第一線憂鬱治療方法沒有充分反應。

  需要後續研究探討吃魚對憂鬱症的影響是否因不同魚種而異,此外,這篇回顧並未探討吃魚油補充品是否也有相同的效果。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吃魚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