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脈性肝硬化,亦稱蘭尼克氏肝硬化、「醇毒」性或萎縮性肝硬化,原因尚待研究。一般認為營養障礙,酒精中毒所致,有時亦不盡然,可列為重要原因之一。早期因脂浸潤而肝腫大,晚期因纖維組織增生而變小,肝表面及切片可見很多大小較均勻的再生性小結節,大部分病人因門脈阻塞引起脾腫大,發生腹水。腸管水腫充血,亦相當明顯,最嚴重之事,因為形成側枝循環關係,食道靜脈曲張,飲食不慎,傷及食管粘膜靜脈怒張部分,血管破裂而引起大出血,因而致命。

小知識:肝硬化一詞,首見於西元一八二六年,最著名的醫學專家蘭尼克(Laennec),以Cirrhosis描述硬化後的肝臟,從原來的深棕色變為淡黃褐色,原意為黃色,因為肝硬變時往往合併黃疸的原故。Cirrhosis一字源於希臘Kirrhos,其意為黃褐色。事實上,任何原因包括工業化學毒物病毒等所致的長期的持續性對肝實質細胞損傷,或任何肝病,均可能導致而演變為肝硬化,可以說包括多種病理變化,諸如肝細胞變性及壞死,纖維組織增生及肝細胞之結節狀再生。由於上述諸因變化造成肝小葉結構的變形及破壞。隨之而有肝功能受損,門靜脈循環障礙等之臨床症狀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