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4-10-14 21.43.27  

 

一篇新研究發現,使用安眠藥治療失眠,和使用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s),都與增加年長女性及男性之骨質疏鬆和髖部骨折風險有關,與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X之其他風險因素無關。
  
  American Society for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ASBMR) 2014 Annual Meeting. Abstract 1015. Presented September 14, 2014.

第一作者、瑞典哥德堡大薩爾葛蘭斯卡研究院骨骼與關節炎研究中心的Daniel Sundh表示,FRAX評估工具僅被用來考量使用口服糖皮質激素藥物時的風險,但研究結果認為考量病患使用其他兩類藥物也很重要。
  
  研究結果指出,使用這些藥物時,任一種都會因為增加跌倒情況而導致骨折風險上升,將這些風險因素納入考量可以改善年長者的骨折預測。
  
  Sundh在美國骨科與礦物質研究協會(American Society for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ASBMR)2014年會發表這些研究結果。
  
  這篇研究包括了多達128,596名年長者,皆登錄於瑞典的「Senior Alert」資料庫,詳細記錄研究開始時病患的年齡、性別、身高、體重以及跌倒相關的損傷。
  
  根據瑞典資料庫登記的死因和其他資料,除了會引起次發性骨質疏鬆的疾病和死亡率,作者們還可以確認偶發之跌倒相關損傷和骨質疏鬆與髖骨骨折。
  
  該研究追蹤超過80,000人-年,顯示有15,299名病患發生過跌倒相關損傷,6,730人發生骨質疏鬆骨折,2,557人發生髖骨骨折,此外,這些損傷案例有40.9%曾發生過跌倒。
  
  所有研究世代中,17.4%有使用SSRIs、19%有使用安眠藥。
  
  在藥品分布和特定結果而言,作者發現使用安眠藥和SSRIs與跌倒相關損傷盛行率有顯著關聯(使用SSRI為50.7%vs 無使用SSRI者為38.8%;使用安眠藥為45%vs無使用安眠藥者為40%;兩組之P都 < .001 )。
  
  骨質疏鬆骨折的比率差不多(使用SSRI為22.4%、無使用SSRI者為15.2%;使用安眠藥為19.5%、無使用安眠藥者為15.7%;兩組之P 都< .001)。另外,髖骨骨折的發生率方面,SSRIs使用者為2.3%、無使用這類藥者為1.9%,使用安眠藥者為2.2%、無使用安眠藥者為1.9%(P < .001)。
  
  後續校正FRAX評估工具的風險因素,包括年齡、性別、身高、體重、次發性骨質疏鬆、骨質疏鬆性骨折,使用糖皮質激素、患有類風濕關節炎,研究者發現使用SSRIs者的髖骨骨折風險增加,而使用安眠藥者則是增加21%。
  
  Sundh表示,關於骨質疏鬆骨折的關聯弱了一些,但是依舊顯著。
  
  研究限制包括:在大型世代不太可能校正所有的FRAX變項,無法校正需用這些藥物的潛在診斷,如憂鬱和失眠;不過,研究強度包括該研究的樣本量相當大且追蹤期間長。
  
  Sundh發現,SSRIs和安眠藥都與跌倒相關損傷、骨質疏鬆和髖骨骨折風險增加有關,而和使用SSRIs或安眠藥有關的骨折風險增加,則與FRAX的許多風險因素無關。
  
  這兩類藥物和骨折之關聯的證據在近年越來越多,其中有一篇文獻顯示,護理之家的住民,有使用nonbenzodiazepine這類安眠藥者,髖骨骨折風險增加達66%。
  
  Zolpidem、eszopiclone和zaleplon等安眠藥一般被認為是比benzodiazepine類安全,因為它們比較不會成癮,但越來越多的證據證明並非如此。
  
  荷蘭Maastricht大學、比利時Hasselt大學的Piet Guersens醫師表示,之前的研究顯示與SSRIs有關,該研究值得注意的是它的資料庫相當大,不過,最大的問題仍是引起骨折。
  
  這篇研究顯示跌倒和骨折都增加,但是並未顯示因為較少跌倒而較少骨折。
  
  作者們假設骨折是因為跌倒而發生,但是他們並未證明。
  
  他表示,一個大問題是,藥物對骨骼或對跌倒與平衡是否有所影響。所以,需要更多研究,以確認是否只有骨骼或只有跌倒受影響,或者兩者都受影響。Sundh個人認為可能是兩者都受影響。
  
  不過,這是篇重要的研究,特別是因為它樣本數大,是迄今有關此議題之所有研究最大型的。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7117&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